夯实思想组织建设,发挥旗帜堡垒作用——北航2018年度先进党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501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07-20  浏览次数:

 一、  支部简介

北航材料学院1501党支部于20178月正式成立,在此之前支部成员隶属于沙河校区学生第一党支部。除支部书记为2015级辅导员之外,其余党员均为材料学院2015级本科生。支部目前共有党员18人,其中正式党员7人,预备党员11人。党员人数占年级总人数的11.8%;另外支部目前拥有女性党员5名,少数民族党员3名。

二、  主要事迹

(一)思想建设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本支部自成立起,就把思想建设工作作为支部基础工作的重点工作长期开展,依托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共产党宣言》等党的理论著作,认真研读“两准则、四条例”等党的制度规定,深刻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教育工作,逐步提升学生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十九大召开过后,全国掀起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浪潮。本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学生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回放视频,并就总书记的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学习。会后支部成员的学习心得及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推送宣传,在同学群体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二)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方面,首先要严格、规范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总书记曾说,发展新党员,必须认真分析入党动机,严格掌握标准和程序,确保质量,切忌“带病入党”。本支部自成立起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各项规定,认真执行北京市及学校党委对于学生支部发展党员的工作要求,坚持入党自愿的和个别吸收两个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做好先进优秀分子的吸收器和过滤网。

 

第二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过好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出过明确要求,强调在严格党内生活制度方面,“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尤其是中央提出面向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后,更是把“三会一课”制度的内容具体化了。我们带着问题学习,真实客观评议,实事求是批评,坚持不懈读书,在组织生活中坚定信仰,净化思想,认清自我,增长才干。

(三)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目前支部绝大多数党员均承担着学院、班级重要学生工作岗位,同时,在由材料学院党支部联席会发起的“行动,让改变发生”的百日行动中也积极做出表率,带动周围同学一起养成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习惯。

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方面,20174月,支部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和后勤部门一起布置装点了沙河校区学生爱心宿舍,给住在其中行动不便的同学营造了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20174月至7月,支部和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2号线西直门站区党支部积极取得联系,开展支部共建,为站区提升服务质量,方便旅客出行献言献策,用志愿精神点亮流动的城市。该活动也荣获2017年度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优秀奖;此外,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成效,发挥党员思想引领的作用,20175月至今,支部党员通过研究学习撰写并在“微言航语”上发表时政评论类原创文章,开展了名为“亮剑”的系列党日活动并收获了同学们的认可和好评。截止目前,该活动已举办两期,共计14篇文章刊发,总阅读量已超过4000人次,在同学中产生了广泛影响。该活动同时也在“共产党员网”上刊文报道。因此,我认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我们要团结群众,服务群众,更要创造思想,引领思想。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时代的新的要求。在谈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时,他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瞩托,在加强基层支部建设时,突出政治功能,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



材料学院1501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