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05  浏览次数:

新生安全教育是学校学生迈入大学生活的必修课,为全面培育实验室安全意识,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持教学科研正常进行,培养具有安全观、责任感的人才,95日下午3: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于北航沙河校区咏曼剧场开展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

学院特别邀请到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环保技安科科长孔祥利老师为与会同学带来主题讲座,孔老师结合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从认识实验室安全重要性、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实验室安全管理措施、实验室安全规范及职责要求方面进行讲授。

孔老师提出,高校教学实验室是高校开展实验教学的主要阵地,是支撑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场所,覆盖学科范围广,参与学生人数多,实验教学任务量大,仪器设备和材料种类多,潜在安全隐患与风险。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孔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剖析高校实验室主要安全隐患,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原因、危害、后果、预防措施、应急处理方法等详细地展现在新生面前,听讲新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帮助新生们强化了实验室安全意识,学习并增强了安全防护和处置突发事故的技能,为学生实验室安全打稳了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