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博士)相关规定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

一、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

2.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全日制)。

3.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专业基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4.诚实守信,品行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学术不端以及其它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学历研究生体检工作标准》的要求。

二、组织管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由院长和书记担任组长,研究生教学主管副院长、系主任等组成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学院工作小组”),负责制订学院招生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相应考核工作。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督查小组,对招生工作进行全程纪律监督。

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组长:蒋成保、郭洪波

成员:赵立东、李岩、张晓亮、刘知琪、陈爱华、邱春雷、汪赫男、赵明辉、刘志威

研究生招生督查小组:

组长:郭洪波 

成员:李卫平、图们

三、拟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专业及名额

2023年,根据教育部和我校关于招收推免生的相关政策,我院拟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学习方式)的专业及名额分配如下(拟录取过程中各专业拟招生人数可能会有变化,以最终录取人数为准):


专业代码及名称

学位

类别

学习

方式

拟招生人数

备注

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术型

全日制

45

录取过程中各专业拟招生人数可能会有变化,以最终录取人数为准。

085601材料工程

专业学位型

全日制

44

特别说明:申请直接攻读博士的推免生,请务必提前联系报考的导师,报考导师同意申请后再提交申请材料,根据招生情况名额待定。

四、复试形式及要求

1. 申请者需提交的材料及要求

(1)完整、真实填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2023年研究生申请表》及诚信复试承诺书(样表详见附件),本人签字的原件各一份;

(2)由考生本科所在高校的院、系、所、中心等思政相关部门出具的考生现实表现(样表详见附件)纸质版一份,并需负责人签字及加盖公章;

(3)考生本人签字的身体健康情况说明(样表详见附件);

(4)提交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本人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一份;

(5)(如果有)提交加盖所在学院(或者学校)公章的本人排名证明及推免资格证明原件一份;

(6)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本人自述(限1000字以内)一份;

(7)(如果有)提交本人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科技成果的复印件一份;

(8)(如果有)提交在学期间学科竞赛、科技活动或其它获奖的证明一份;

(9)有效居民身份证的正反面复印件一份,正反面需复印在A4纸的同一页面上;

(10)申请直接攻读博士的推免生(请务必提前联系报考的导师,报考导师同意申请后再提交申请材料)须提交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样表详见附件)。

提交材料前请到北航研究生院招生网站查看报考条件等信息,申请者请将全部纸质版申请材料(统一用A4纸)寄达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教学区4号楼201房间),电话:010-82338291,邮编100191(请选用可直接送到办公室的快递,推荐顺丰速运),请在信封封面上注明“2023年研究生推免资料——学生本人所在学校及姓名”;申请材料相应的电子版请以邮件形式发送至邮箱:bhclxy@buaa.edu.cn,按照材料顺序依次扫描后合成一个PDF文件,命名方式“2023年研究生推免资料——学生本人所在学校及姓名”。申请材料接收截止时间:2022920日中午12点前。

2.复试时间

2022924日(暂定)安排复试,学院对申请人的材料综合评审后,确定进入复试学生名单。复试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布,请随时关注。学院将组织成立线上考生复试群,用于考生提交相关材料及发布具体通知。复试群内实行实名认证,我院将第一时间通过学院官网或复试群或邮件等形式发布、更新复试相关通知与注意事项,请各位考生务必保证信息畅通。

3.复试方式及要求

复试采用网上远程复试方式,学院采用“腾讯会议”作为网络复试平台,“钉钉会议”作为备选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并按照学院后续通知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软件的测试。

腾讯会议  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钉钉会议 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具体要求:

1)提前准备一间相对独立的房间或相对安静且不受干扰的场所,用于远程视频面试。

2)房间内或面试环境需配备两架连接网络的摄像头(或带摄像头的手机或电脑),一台用于复试过程的实人验证和面试,另一台用于展示整个房间状况,以确认复试过程中无其他人或其他设备干扰。

3)每位考生需保证复试期间网络通畅,保障有线(或无线)网络和手机4G、5G网络,以备复试过程中网络不好进行及时切换。

因实际情况无法通过网络复试平台完成复试的考生,请务必于复试前三天通过微信或电话明确告知复试群相关老师。

4)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研究生复试费为100/人。复试费缴纳方式另行通知,北航财务处将提供电子票据。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概不退还。

五、 复试及录取流程

1复试以面试形式进行(满分300分),时间不少于20分钟,主要考核内容如下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合格/不合格);

2)外语水平(满分100分);

3)相关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满分50分);

4)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相关实验技能及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学术思想和创新意识(满分100分);

5)考生教育背景,科研经历及科研道德,对本学科前沿了解程度,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等综合能力(满分50分)。

2录取办法

1)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择优录取。

2)根据申报的研究生学位类别择优录取。依据复试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根据录取指标,确定通过拟录取学生名单,录取名单经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审定后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复试成绩相同情况下,根据本科学习期间具有创新性研究成果(如:在核心期刊及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获批专利、获得科研成果奖、在全国重大科技竞赛中获奖者等),优先考虑。

3)选择导师为双向选择制,导师可以选择学生,学生也可以选择导师。

3相关说明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低于18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3)若未按时提交相关培养协议(仅对于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考生),或20239月份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录取资格无效。

4)提供虚假信息,存在违规违纪,录取资格无效。

5)未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确认的推免待录取结果,录取资格无效。

6)申请者须及时浏览“推免服务系统”、北航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材料学院网站公布的有关通知,务必保证“推免服务系统”网上报名填写的手机号码正确,并保持手机畅通,以免延误相关重要事宜。

7)所有材料均不退还。

8根据拟录取情况,可能会有其他批次的复试通知,请关注材料学院网站。

9)北航本校具有推免资格的学生也须按照上述要求进行。

10)拟录取的推免生体检在入学报到时进行。

六、 复试备案及其他说明

1.因特殊原因不能在20239月开学时报到的拟录取考生,若想保留入学资格,须复试拟录取时向学院和导师提交书面申请,明确说明保留入学资格年限及保留年限内去向。

2.学院研究生招生督查小组受理考生的申诉和投诉,考生可将申诉或投诉发送至whn1227@buaa.edu.cn,对申诉和投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复议。

3.未尽事宜参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规定,考生如有问题请与材料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邮箱:bhclxy@buaa.edu.c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