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非晶合金及非晶合金的3D打印成形,华中科技大学柳林教授,2017年11月23日 9:30,4-205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非晶合金及非晶合金的3D打印成形

报告人:华中科技大学柳林教授

时间20171123日(星期四),上午930

地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5 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柳林,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基金委学科组会评专家。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金属间化合物与非晶材料分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非晶合金分会委员。先后在华中工学院、中科院固体物理所、华中理工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在意大利环境、能源与新技术国家研究中心(ENEA)、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地留学多年。主要从事新型块体非晶材料、亚稳相变以及先进金属材料的成形与加工的研究。近年来,先后承担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总装预研重点项目、香港RGC基金等20余项;在Nat CommActa MaterActa Bio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SCI他引2500余次, h-index 30; 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20余次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报告摘要

    非晶合金,特别是块体非晶合金因其具有长程无序的原子结构,表现出一系列优于晶态合金的物理、化学和力学性能,近30年来受到科学和工程界的广泛重视,并成为当前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科学领域的前沿热点。然而,非晶合金固有的室温脆性和本征超高强度特征,使其难以通过常规机加工手段进行加工成形,这成为非晶合金工程应用的主要瓶颈。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激光3D打印技术,为大尺寸非晶合金的制备及非晶零件的成形提供了新途径,也为非晶合金的工程应用带来了新机遇。激光3D打印技术是利用精确控制的高能量激光束将非晶粉末逐层堆积成形,理论上可以制备任意尺寸和任意复杂形状的非晶合金构件。本报告重点介绍华中科技大学非晶态研究室近年来在块体非晶合金及其非晶合金3D打印成形的研究进展,包括:块体非晶合金的结构与性能、激光与非晶合金的交互作用、激光3D打印非晶合金的缺陷产生与抑制、3D打印非晶合金的结构演变及其性能。最后,介绍激光3D打印非晶合金复杂结构及其功能性应用。

 

联系人

邱春雷 136-8153-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