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护,再度相约——北航红马甲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响应国家号召坚持居家防控,但是其中的老年群体,由于信息获取渠道不足,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使用不熟练,产生了疫情信息获取不及时,不会线上购物,出行困难等诸多问题。“不会使用健康码、不了解线上挂号、不会公交刷卡、不会线上支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年人学会使用科技产品已然成为刚需。

2020年秋季学期伊始,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开展线下科技助老活动。志愿活动每周六下午定时开展,同学们带着炙热的心,再度出发!

             

                                 

在科技助老志愿活动中,同学们和老人们都收获了很多。老年人向青年一代分享社会经验,讲述他们的人生经历,传授处事哲学;同学们也认真指导了爷爷奶奶们如何使用电子产品,极大地方便了他们的日常生活。

271B4

下面是两位同学在志愿活动中的心得:

王瑾: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类电子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然而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或者使用不熟练,成为融入信息时代生活的一大阻力。比如在此次疫情期间很多爷爷奶奶不会使用“北京健康宝”小程序,本来便民的设计,却成了他们出行的阻碍。

在参加夕阳再晨科技助老志愿活动中,我和其他同学一起帮助爷爷奶奶解决了使用电子产品的各种问题,从请教线上支付问题到学习使用社交软件,他们一直都表现出极大的好奇心。

在志愿活动结束后,我意识到已进入耄耋之年的爷爷奶奶们并不是主动想要脱离时代的发展,而是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他们学习的速度,没能与时俱进,所以我们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融入现代社会。


段然:中国正在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然而,在年轻人尽情享受着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时,老人们却越来越难以跟上飞速革新的社会。扫码乘车,线上挂号,出示健康码,甚至使用手机听听音乐也成为了他们的奢望。所幸,社会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医院为老人开设特殊挂号的窗口,公交车为老人保留投币的功能,社区会召集志愿者帮助他们学习智能机的操作……我作为一名大学生,能有幸参与到教老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行列里,看着他们成功使用手机播放音乐后脸上露出的笑容,我心里也暖洋洋的。


新学期,新气象,“夕阳再晨”科技助老项目已经顺利开展了近一个月。从创立之初,“夕阳再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用青春陪伴夕阳,让夕阳焕发青春。面对疫情,我们依然坚守初心,让青春闪耀在抗疫一线,闪耀在助老前沿。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