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群鹏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

           
               

钟群鹏

                    职称职务: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导,校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系
专业方向代码:01001
联系电话:010-82317108
传真:010-82317108
电子邮箱:zhongqp@buaa.edu.cn
办公地点:D528

           


基本情况
           

钟群鹏,1934年生,浙江上虞人。1952年考入北京航空学院(清华大学一部),1957年北京航空学院研究生毕业(苏联专家指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失效分析预测预防分支学科的主要开拓者和我国失效分析学会组织主要创始人之一。40多年来在金属材料的断裂模式与机理、弹塑性断裂判据与安全评定、失效损伤的早期检测与治愈机制、宏微观断口物理数学模型与定量分析、失效哲学理念与安全管理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主持或参与重大失效事故分析和预防决策500多案例。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讲课程
           




研究方向

材料服役与失效、无损检测、安全评估



研究成果

参与或负责500多例机械相关失效分析和预防项目(含60多项重大项目),其中大部分起到了重要或关键作用,取得重大的社会、军事和经济效益。主编国标《液化石油气钢瓶定期检验和评定》、《含缺陷压力容器安全评定(征求意见稿)》,突破国内外惯用的评定路线、技术方法和评定指标体系。80年代初创立我国第一个失效分析学术组织,90年代又创立中国科协工程联失效分析和预防中心,主编我国第一套《机械产品失效分析丛书》、第一本高等学校试用教材《失效分析基础》和《断裂失效的概率和评估基础》等教材和专著24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培养40多名硕士和博士,开办各种技术培训班和中国-加拿大失效分析和预防高级技术人员培训班等。获国家和市部级奖9项、发明专利1项,其中9项排名第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