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善义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

           
               

杜善义

                    职称职务: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所在单位:高分子与复合材料系
联系电话:010-82338001
传真:010-82338001
电子邮箱:
办公地点:                    

           


基本情况
           

男,1938年生,力学和复合材料学家,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同年到哈工大任教,1978年评为讲师,1980年至1982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做研究工作,1985年晋升为教授,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讲课程
           




研究方向

复合材料、力学



研究成果

长期致力于力学和复合材料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强调用力学的新理论新方法解决新材料研制和应用中的问题。发展了航天器典型复合材料与结构的性能表征与评价等方面的理论体系与研究方法;解决了热防护材料与结构中的若干关键理论与技术问题,突破了材料超高温力学性能测试技术,提出“非烧蚀”防热材料概念;将细观力学推广到先进复合材料力学分析中,提出了“设计/分析/评价”一体化研究方法;发展了随机夹杂理论,在压电、铁电与功能梯度材料等的多场耦合分析和力学性能预报方面做出贡献;开展了智能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为推动其在航空航天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应用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重视和善于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20余人次获国家级人才奖励,团队获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科技和教育部创新团队资助;在国家多项重大工程与研究计划中担任专家,在论证和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和三等奖各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一等奖5项,并获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航天奖和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发表论文200余篇,撰写了《复合材料细观力学》、《智能材料系统及结构》等著作10部,已培养了67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