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本科生培养计划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计划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1.培养目标
       坚持“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针,着力培养面向未来发展,富有创新潜质,具备团队精神,善于学习实践的高素质人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突出材料科学、材料物理、材料化学、高分子及复合材料、材料加工的学科方向培养目标,通过四年的学习,初步完成材料工程师或科学工作者的基本训练,在强调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加强综合能力的培养,同时强调扎实的基础、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知识的能力培养。经过大学四年的培养,达到一定素质的工程师和科学工作者毛坯所需求的基本训练。

2.培养要求
       在品德和政治思想方面: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愿为祖国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在知识和能力方面:要系统而牢固地掌握本专业必需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而牢固地掌握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计算机应用基础等现代工程技术基础知识,了解人文社会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宽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掌握设计与绘图技能,掌握较宽厚的、系统的材料科学基础知识,培养创新意识,掌握自学与终生学习的方法、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身体素质方面: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3.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达到专业培养计划和学位条例要求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专业特色
       根据拓宽基础和专业面的原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只设一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加强专业基础课的设置,注重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突出航空航天特色,使培养的学生在实际工作中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创造能力,以适应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需要。学生毕业后既可从事材料组成、制备工艺、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规律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工作, 又可独立承担材料工程设计、技术改造等工程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学生全面发展,成为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才,以适应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

5.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80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