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材料物理系开展爱国主义主题党建活动——缅怀先辈壮举,弘扬时代新风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7日,时值立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系党支部组织十余名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赴北京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开展主题党建活动“缅怀先辈壮举,弘扬时代新风”。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1979年被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定为市级重点保护单位,1993年被北京市政府确定为北京市教育基地。焦庄户地道始建于抗日战争时期,连接龙湾屯、大北务等5个村庄,全长23里。焦庄户人民同敌人开展的地道战斗争始于1943年春,从最初挖设的几个隐蔽洞,到1946年共挖掘长达23里的地道,在村内纵横交错并和邻村相连,形成了能打能防、紧密相连的战斗型地道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焦庄户人民巧妙地利用地道支援了根据地和解放区。由于战绩卓著,顺义县人民政府在1947年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锦旗一面。

材料物理系教工和学生党员代表于11月7日早上8:30从学院路校区乘车出发,于10:10到达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在展馆大厅内参观了战争时期人民与士兵所使用的过的武器以及缴获的敌人装备。展厅墙壁上清晰展示了蜿蜒曲折的地道剖面图,利用地道作为掩体的作战情景示意图,以及日军残杀我方村民的图片资料。在武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焦庄户人民群众表现出坚韧不拔的精神,利用做工粗糙的枪支、石雷、地雷等与敌人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并最终取得了胜利。由于缺少无线通讯设备,他们还发明了鸡毛信等传递军事信息的方法。

从大厅转入地道参观后,不禁令人感叹地道战条件之艰苦。在狭窄阴暗的地道内隐蔽,可谓是暗无天日。这是被动防御,利用地道保存实力,伺机出击时只有单兵武器可用。落后就要挨打,旧中国工业和制造业落后,沦陷区的老百姓缺少枪支弹药以及其他物资。当看到展厅里陈列的一摞由当时的妇女穿针引线纳的厚厚鞋底,不禁感叹,如果当时我们能够生产胶鞋底,该节省多少妇女的人力啊!抚今追昔,倍感今天和平时代的来之不易,更坚定信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

中午简单聚餐后,全体成员前往附近的舞彩浅山登山,沿途观赏风景的同时大家围绕目前的时事政治开展了集中学习讨论。下山后随即返程,于16:30到达北航学院路校区。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爱国主义主题党建活动,也将全体教工们团结到一起,增进了党支部成员间的感情,提高了集体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