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真材实料,换你回眸一笑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专业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

近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面向2019级航空航天大类学生开展专业宣传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充分激发了学生对材料专业的兴趣,显著提升了学生对材料学院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为全面介绍学院特色,材料学院筑牢网络媒体宣传阵地,在“航小材”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专业宣传推送共计5篇,内容包括学科优势、师资力量、专业方向、科研成果、国际交流、就业前景、奖助学金、环境设施等学生最关心的问题,突出了材料学院国内一流的教学资源和国际顶尖的学术水平,在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此外,材料学院利用专业选择交流群,充分调动2018级梦拓的积极性,及时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分享专业宣传的一手信息,营造了和谐的线上交流氛围。

4月8日,材料学院院长论坛通过“腾讯课堂”平台顺利举办。学院院长蒋成保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材料是现代文明的基石”的精彩报告,吸引了来自航空航天类各书院的500余名同学参与。
 

蒋成保院长从磁存储材料的飞跃式发展讲起,开宗明义的指出材料学研究对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意义。随后,蒋院长系统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专家队伍、实验基地等方面的总体情况,通过近年来学院取得的5项国家级科技奖励和多项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的突破性成果,全方位展现了材料学院强大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最后,蒋院长引用详实的数据,从课程体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升学就业等多个角度,解读了材料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的显著优势,同时鼓励同学们在专业分流中选择材料学院,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欢迎和殷切期盼。

在提问交流环节,蒋成保院长悉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专业课设置、材料专业发展趋势、毕业后就业机遇等问题,阐明了材料学科交叉融合、专业覆盖面大的特点,以及材料学院注重通识教育,着力培养领军领导人才的方针。

4月11日,材料学院赵立东教授、宫勇吉教授、杨树斌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与同学们开展名师沙龙。赵立东教授以《有趣的材料科学》为主题,科普了材料学基本知识,在介绍材料学院重点科研团队的基础上,着重分享了在热电材料领域的科研进展;宫勇吉教授客观回应了网络上对材料专业的误解,带来了题为《基于二维材料的研究:合成、性质调控和应用》的报告,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二维材料的前世今生,他强调,北航材料学院既能紧扣工程化大项目,也能在国际前沿领域做出突出贡献,践行着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杨树斌教授的报告题为《超薄新能源材料》,他从锂电材料的发展历程,讲到高容量高功率锂电材料的研究进展,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材料学科的理解。

宣讲结束后,三位教授简要介绍了材料学院“启研”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鼓励本科生尽早开展科研,同时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

材料学院,真材实料!材料学院期待广大优秀航空航天大类学子的加入,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共同续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