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守初心、促党建、庆百年”——材料物理党支部赴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更好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2021515日,北航材料学院材料物理系党支部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北京延庆区的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学党史、守初心、促党建。

                 

1D39E

支部成员赴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


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北京延庆区的龙庆峡入口处,由原冀热察挺进军司令员肖克同志题写。是全国爱国教育示范基地。八十年前,在这里成立了平北抗日军分区司令部,无数革命前辈聚集在这里,以海坨山为依托,英勇作战,有效的阻击了日寇。在残酷的战斗中,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在纪念馆入口处,同志们仔细观详了巍然屹立的抗日英烈雕塑。碑身镶嵌着天然花岗石的步枪刺刀造型,寓意平北军民以热血和刺刀铸成铜墙铁壁,保卫平北、保卫边区。碑的正面刻有聂荣臻书写的“平北抗日战争纪念碑”,背面有彭真书写的“平北抗日战争烈士永垂不朽”。这些碑文将我们的思绪带入了那个抗日战争年代。徜徉于展览大厅,党员同志们为陈列的革命事迹图片和革命文物所深深感动。图片上述说的革命故事和那段历史遗留的文物,带同志们重温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当时,日寇奉行“杀光、烧光、抢光”之“三光”政策,“强化治安”、“集家并村”,制造无人区。在庞家堡,日寇屡次制造血案,屠杀我矿工两万七千余人。日军的一系列惨绝人寰的暴行,激起了无数平北军民的抗日激情。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平北人民为坚持抗战、争取胜利,付出了重大的牺牲。仅龙关、赤城两县,每六人即有一人为国捐躯。优秀指挥员,十团团长白乙化光荣殉国;连长谢瑞沙场浴血。

纪念馆外面警钟长鸣的雕塑则提醒我们永远牢记这段历史,勿忘国耻。这段历史警示我们,在贫穷落后的旧中国,日本侵略者曾给平北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平北人民浴血奋战,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最终取得了战斗的胜利。建党百年之际,同志们实地认真学习党史,深感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往昔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新中国,今朝我辈将用知识和技能开拓创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44344

抗日英烈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