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

“徕卡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于近期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参赛选手喜获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之一。大赛自2012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因在显微镜下观察到金属材料的内部组织结构称为“金相组织”而得名。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自2022415日报名结束到20221223日决赛工作全部完成,历时八个月。因疫情影响,本届大赛最终以分赛区线上线下混合决赛模式进行,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414所高校的3758名选手参加了复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



在教务处的指导下,材料学院负责组织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北航赛区选拔赛,经历预赛和长时间科学训练后,选拔出闫卓凡、常天禹、任明煦和孙一柳4名同学脱颖而出,闯进了本届大赛决赛圈。

20221119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举办线上开幕式,随后,各分赛区赛场开始进行复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比赛过程中,每位同学需要先在30分钟时间内完成一个工业纯铁试样的磨抛、腐蚀和观察。接下来在同样的流程下完成一个20钢试样的磨抛、腐蚀和观察。最后由分赛区评委根据国赛评分准则从金相图像质量、样品表面质量和操作规范等三个方面对选手的样品评分,评分由高到低依次确认一、二、三等奖。

如图,我院4名参赛选手依次完成比赛。



20221223日,“徕卡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获奖总名单发布,我校闫卓凡同学获得一等奖,常天禹、任明煦和孙一柳三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金相大赛的成功完赛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解决的能力,为今后从事材料及其相关专业的学习及科研奠定良好的基础,对培养创新型材料专业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真正体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提高材料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宗旨。再次祝贺我院学子在本次比赛中创造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