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新励学”主题系列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

为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励研究生的科研热情,1129日下午330分,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知新励学”主题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在北航校内雕刻时光咖啡厅顺利举办。刘知琪老师、学院研究生指导主任段辉平老师和20余名研究生度过了一段轻松愉快而又富有启发的时光。

刘知琪老师在国外留学多年,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美国洛斯阿莫拉斯国家实验室从事磁性材料研究,学术成果颇丰。今年314日,刘知琪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Electronics上报道首个反铁磁材料拓扑反常霍尔效应的电场门控器件。  

在活动的开始,刘知琪老师详细的介绍了自己的留学经历和回国后的科研生活点滴。刘知琪老师非常重视学生的培养,从动手实验到论文撰写等各个方面都亲自悉心指导,常常与学生讨论学术问题而忘记了时间,甚至耽误了陪伴家人的时光。他认为老师不过是一份平凡的职业,身上没有任何的光环,与学生交流是一个共同学习的过程。

同学们也针对自身情况,向刘知琪老师请教了一些问题。在面对同学提到的科研初心问题时,刘知琪老师表示,科研工作不像其他一些工作一样,能够越走越顺,而是不断的会有新的挑战和未知领域的出现,能够不断地激发他的好奇心,激励他在科研道路上勇攀高峰。刘知琪老师也勉励同学们,在科研工作时,要肯花时间,用功比天赋更加重要,同时,自身要有批判性思维,对问题要有自己的想法,且不要被别人的思路误导。  

     交流的时光是短暂的,但同学们的收获是丰富的。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圆满结束。这次活动为师生之间提供了一个轻松且有效的交流平台,给刚刚踏上科研道路的研究生指明了方向,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推进了材料学院的科研水平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发展。

/  严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