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新励学”师生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

       为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提高同学们对科研的认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开展学习及科研工作。1129日下午2点,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知新励学”学术沙龙活动在北航校内的雕刻时光咖啡厅顺利举办。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张晓亮老师作为活动嘉宾,材料学院部分学生工作负责人及20余名学院研究生参与了活动。学院研究生指导主任段辉平老师也莅临现场参与了指导。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的张晓亮老师,2013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和瑞典皇家工学院从事新型光-电能量转换材料与太阳能电池期间的博士后和资深研究员研究。2018年入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拔尖人才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已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
 


       活动开始,段辉平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目的及意义,以幽默的方式鼓励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交流。随后,张晓亮老师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告诫同学们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要时刻保持合理的时间规划,培养对科研的兴趣;同时,也不忘对自己身体的锻炼,做到“智力、毅力、体力”的结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应对科研中的失败的问题,张晓亮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实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他鼓励同学们科研道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需要积极思考,努力尝试,从失败的经验里培养技能,无论是在学习生活中还是在以后的工作当中,都需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


       通过本次“知新励学”学术沙龙活动,与老师近距离的交流为刚刚踏上科研征程的同学们消解了一丝顾虑,解答了一些困惑。师生间热烈的讨论有力地促进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以及师生学术交流的热潮。

/张博,文/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