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04月09日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1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雁程)202149日晚上19点,材料学院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在四号楼323成功举办。此次宣讲会邀请到王冠杰博士为同学们讲解相关的研究课题,共计217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19AF2


王冠杰博士展示的课题是《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硫族相变存储材料的结构调控及形核机理研究》。首先,王冠杰博士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以及材料基因工程国内外研究进展,从新型材料研发模式角度切入,与传统的材料研发模式进行了对比:传统的材料研发模式围绕着四个方面展开——服役性能、合成工艺、结构成分、材料性能;而新材料研发模式围绕计算、实验、数据库三大方面展开。之后,王冠杰博士从材料基因工程的定义出发,从高通量计算、材料数据库、机器学习三大角度对新型材料基因工程进行了概述。

接着,王冠杰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团队开发模型所所用到的自主算法,包括高通量智能计算平台、材料数据库、深度神经网络(DNN)算法,并向同学们深入介绍材料基因工程系统—ALKEMIE,介绍了其设计理念、架构、基本组成模块。ALKEMIE工程系统包括六大模块——材料建模、科学计算、服务器配置、数据存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该系统具有全自动、可视化、海量数据库、可移植、可扩展、继承性等优点,可用于进行基于机器学习的跨尺度模拟的研究。王冠杰博士利用此平台对跨尺度Sb原子神经网络的势函数模型进行预测,达到0.00454eV的精度。王冠杰博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在ALKEMIE系统方面上取得的丰硕的科研成果:与此系统相关的受理发明专利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SCI论文2篇以及在投论文2篇。

之后,王冠杰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材料基因工程应用的实例,对相变存储材料进行相变预测,分析了不同掺杂浓度的碳在不同晶界处形成的不同结构和电子态密度,并分析计算了形成能。这过程中,材料基因工程的优势得以体现:其采用数值模拟、数据库及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研究材料的工艺过程、微/细观结构、性能以及服役行为,有效地缩短材料的研发周期,减少新材料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对于物理实验的依赖。在最后,王冠杰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课题组取得的学术成果:8SCI论文,10项软件著作权,1项已公开专利。同时向同学们推荐了高通量自动流程材料集成计算算法及数据管理智能平台网站: https://alkemine.org/


1A9EA


本次活动中,王冠杰博士的讲解清晰且内容颇丰,向研一的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课题,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科学素养。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材料基因工程预测相变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宣讲会结束后也进行了讨论交流,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