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04月16日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

20210416日上午830分,材料学院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在新主楼B-121成功举办。此次宣讲会邀请到吴学科博士为同学们讲解相关的研究课题,共计20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16A40


吴学科博士展示的课题是《三维多孔碳基电极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能量应用》。首先,吴学科博士讲解了课题的研究背景。“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色调。20209月,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承诺2060年实现碳中和,要实现这一终极目标,亟待开发新的能源,而新能源的间歇性、地域性,使能量存储技术尤为关键。当前常见能量存储器件有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等,它们各有优缺点,其中超级电容器具有高功率密度、高稳定性和快速的充放电速率,但功率密度不足。而储能器件的性能取决于其电极材料的性能。碳材料(如:石墨烯、碳纳米管、商用石墨等)是最常用的能量存储/转换器件的电极材料,这是因为其储量丰富、结构和形貌可调,高本征导电性、优异的稳定性和低成本。三维多孔碳材料除了具有上述碳的优点外,还兼具自支撑、轻质等特点,可以抑制π-π团聚,将低维度具有的优势拓展到三维空间。然而由于碳材料活性位点稀缺,其储能/催化性能不足。目前提升碳材料活性方法主要有结构调控、缺陷调控、异质组分组装等。


197C6


接着,吴博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内容:三维多孔碳基电极材料的设计合成、表面改性及其储能/催化性能研究。同时,吴学科博士还向同学们讲解了实验的试剂和仪器、样品的制备、样品的测试和表征等实验内容,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主要学术成果:(1)三维多孔碳材料的孔径和sp3缺陷调控及其储能机制研究;(2)一种通用的预组装策略制备三维石墨烯基复合物;(3)三维石墨烯基双功能催化剂的制备和催化性能研究。最后,吴博士简单分享了一下自己的科研心得和科研经验,并预祝同学们顺利毕业!

本次活动中,吴学科博士的讲解清晰且内容颇丰,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课题,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科学素养。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三维多孔碳基电极材料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宣讲会结束后也进行了讨论交流,收获良多。

/文:郭圣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