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11月10日博士宣讲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

(通讯员:石一)20211110日下午,材料学院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顺利举办。本次宣讲会邀请到20级硕士研究生辅导员贾玉潇为同学们讲解相关研究,共计192名同学参加。


2F595


贾玉潇展示的课题是《L10非稀土永磁材料的微观结构与磁性能研究》。首先,贾玉潇为我们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磁滞回线适用于描述磁化强度随外界磁场变化而发生滞后变化的曲线,是最能直接表征永磁体磁性能指标的曲线,常选取磁化强度、剩磁和矫顽力进行表征。针对相关材料的磁滞回线,研究一致希望其在“高”、“方”和“宽”三个方向有所进步。


615A4


紧接着,贾玉潇围绕他的课题分别从三个关键科学问题、三项课题组研究工作及个人研究工作这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在最后的个人工作总结方面,明确了MnAl永磁材料中的经典矫顽力机制,分析了造成MnAl永磁材料矫顽力低下的核心因素,提出并实现了多种提升矫顽力的思路与方法。


93BD7


38077


最后是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非常积极,分别对开题报告和科研思维方面进行了提问。除此之外,也有同学对于本次博士宣讲会课题相关内容展开讨论。

贾玉潇师兄针对开题报告及PPT制作给出了具体到文献综述、实验方案及研究内容等方面的经验分享。针对科研思维的培养,师兄鼓励同学们积极开展实验及测试。最后师兄关于课题相关内容的提问给出了细致的解答。

至此,本次博士宣讲会顺利圆满结束。贾玉潇的讲解令同学们对磁性材料及硕士研究生活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相信本次宣讲会对同学们有很多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