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材多识|材料学院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通讯员:欧阳智慧)2022531日,材料学院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于线上顺利举办。本次宣讲会邀请到2019级博士研究生贾玉潇围绕个人研究课题开展交流分享,70余名同学参与本次学术论坛活动。


   


贾玉潇本次分享的主题是“固态相变型永磁材料的共同瓶颈及其解决策略”,首先介绍了目前永磁材料性能提升的瓶颈问题——孪晶结构,即由于固态相变过程中伴随的对称性降低。然而孪晶结构的产生对于永磁材料的性能具有很大影响,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孪晶会削弱磁体的取向度使剩磁降低;二是孪晶界作为反磁化过程中的优先形核点,同样会降低矫顽力的大小。



随后,贾玉潇介绍了消除孪晶结构的有效方法,即调控产生孪晶结构的过程—固态相变,主要通过母相尺寸纳米化和应力约束相变两个方法,实现无孪晶高性能永磁材料的优化。



活动最后,贾玉潇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参会同学就科研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了充分交流,提倡大家应注重时间规划及情绪管理,寻找适合自己的科研方法,在生活与科研之间找到平衡点,做到劳逸结合,事半功倍,至此,本次博士宣讲会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