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心头迷雾 指引大学方向——听“金质奖章”学姐分析大一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4-10-29  浏览次数:

     作为刚刚迈入大学之门的新生,步入北航,相信大家既有初入新天地的喜悦,也有对于未知环境的疑惑。所以,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研一的张萌思学姐,她作为北航的最高荣誉——金质奖章的获得者,对于大学生活一定是有自己的领悟与经验。今天就让我们听听她是如何分析我们所遇到的那些事,听听她对于我们的谆谆教诲。
     见到张萌思学姐时,她优雅的气质,自信的风采以及健谈的性格感染了我们,她很乐意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为我们传授她的宝贵经验。
     作为大一新生,大学赋予了更多的自由,这也就意味着更多的选择与取舍,比如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学生活动,如何做好学习与工作的平衡显然困扰着每一位大一新生,当被问及如何平衡好学习与工作时,张萌思学姐认为,大学最主要的还是学习。但是,其它的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与高中是完全不同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去搞学术。大学主要就是培养一个能力。自主学习的一个能力,实现从一个只会学习的学生到一个会学习的、靠谱的、立体的人的飞跃。所以总体来说,就是学习很重要但其它也不能少。 对于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与学生工作,还是要有个度。不是说要特别多,否则它就意味着所有活动中都属于“蜻蜓点水”的那种,也就是都参与了但什么也没得到。要选择一两个主要的并一直把它做下去。这样才会真正从活动中得到历练,获得有价值的东西。
 “大学,最好还是多体验一些东西。更多地去体会一点大学的精彩。所以,对于自己能力的培养要全方面一点,不管是哪个方面,不管是学习的还是与别人打交道亦或是管理能力,都要有意识地去培养。也就是找事给自己干,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充实。”张萌思学姐说道。
对于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大家普遍对此缺乏认识,即不知道大学里的考试究竟是什么样的,不少人甚至毫不把它放在心上。对此,张萌思学姐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期中考试应当认真面对。一般来说,期中成绩占期末的20%左右。期中考试主要是要测试新生究竟有没有适应大学的生活。所以,要进入大学的节奏,并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大学的学习主要是需要自己的一个理解力和总结的能力,还有自觉性与毅力。到了考期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多门,而且会安排的特别密,就是会很集中、强度很高。所以要集中注意力去面对考试,并且不能放弃任何一门学科。
        作为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对于实践活动就是一头雾水。张萌思学姐为此向新生们着重介绍了实践活动的意义。
      “大学的实践活动,我感觉就是应该学会怎样真正去做一件事。在这个过程中你会看到各种各样与我们生活不同的事发生。大一的社会实践不是叫认识性社会实践嘛,就是你得自己去组一个团队,然后自己去联系这个单位或者公司之类的,接着要开展活动、提交成果、答辩。一开始,你要学会怎样去拉拢小伙伴,这就是一种人际交往能力。到后面,你要去联系、去和社会的上的人打交道,这就考验你们的沟通交流能力。你可能与和一个完全不认识的长辈去交流,你要考虑的事情就与我们和身边小伙伴相处完全不一样。你要能清楚明白地表达出自己的意思以让对方知晓、还要考虑礼貌礼节等各方面的问题。它还涉及各种细节方面的问题,考察你思考问题是否全面,你只有体验了这些过程,才可以在以后的生活中处理好这些问题。参加社会实践你将能体会到如何去处理你想象不到的事情,提高自己面对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张萌思学姐如是说,她还补充道:“我觉得大一的认识性实践活动,没有必要去太浮夸的去像些宏图大志,去为社会做多么伟大的事情,应该更多的是用心的去体味这个社会,走出校门,扩大眼界、面向更宽广的世界。”
        社会上大学生工作与专业的不对口的现象已经是十分普遍,并因此成为了热点话题,张萌思学姐对这样的现象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这种现象,其实比较普遍。就是个人选择问题,因为找工作现在也是越来越难。当然,比较理想的状态是自己所感兴趣、喜欢的。
        提到对于大学四年的规划,张萌思学姐深切的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说:“对于大学规划这件事,这个是要看你在大学之后,想走哪一条路。是要出国、还是工作还是读研究生。大二就应该开始考虑,一般到了大三在这个过程中会清楚以后到底要走哪一条路,并把重心放在这里。不管是谁,在大学都应该至少有一方面特别出彩,这样你的未来才不会是一片虚无。”
张萌思学姐语重心长的话语,似乎是茫茫学海上的指路明灯,为还在迷茫的学弟学妹们拨开了迷雾。我们在这里再次向学姐致谢,感谢你对我们的点拨。

文/赵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