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ZY18013党支部专题学习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2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ZY18013党支部在教学楼主M401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专题学习。本次学习的内容是《反腐倡廉每季一课》。参加学习的有支部全体党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支部书记张祁主持会议。



学习一开始,大家全体起立,唱国歌。
随后,张祁交代了会议议程和学习任务。本次学习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苗圩同志上工信部建党97周年专题党课的提纲》等七份文件,前期已要求大家自学。本次学习的主题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保持自身先进性”。
党支部纪检委员杨言钊立足赵乐际同志讲话精神,从中国选官、监察制度的历史演变和国家监察委的成立出发讲解了监察制度的规律和意义。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研究我国的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的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的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反腐败不仅是我国历史上统治者谋求长治久安的必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丑恶的腐败现象深恶痛绝的必然要求。但是历朝历代的统治阶级都没有办法跳出历史周期率,整套制度最终全盘失灵。今天我们的纪委、监察委实现了对国家行使公权力人员的全覆盖而没有演变成超级权力机关,靠“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管住了“好干部”和“阶下囚”之间广大的真空地带,最大限度防止好人变成坏人,这些都是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的体现。


杨言钊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对“为什么古代中国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监督失灵”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尹滕同学发言表示,他认为古代的腐败现象是因为监察执行不到位所产生的,整体权力集中在上层,民意无法传达,而当代反腐倡廉的监管加强了对上层领导机构的监督,赋予了监督权力。张斌晨同学发言表示,他认为明朝腐败现象最严重的原因是明朝的制度有漏洞,中央权力失职,内阁机制存在问题,导致弹劾难以生效,监管机制无法有效进行。
支部书记张祁从“什么是共产党人”的角度出发讲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他说:“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万里长城就防止不了入侵,有了万里长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制度是我们的万里长城,制定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关键在人”。历朝历代的统治阶级在掌握政权后,在阶级本性的驱使下一定会让整套制度完全为自己的阶级统治服务;而正如《宣言》所说,只有共产党人才能领导人民实现解放,因为共产党人拥有代表整个无产阶级根本长远利益的阶级立场而毫无私利,拥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拥有最坚定推动无产阶级运动的实践。也正因为如此,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人,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希望支部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早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



张祁代表支委会向全班宣布了支委会关于固定每月第三个周六为党日活动日及集中交纳党费的决议,并向全支部发起了“亮身份、见行动、做先锋”的倡议,介绍了支部和班级拟开展的“读经典著作”、“结学习小组”、“课程学习周周清”三大活动的基本规划。各位党员纷纷表示认同和支持。
通过本次学习和讨论,全体党员对党内纪律检查机制和国家监察制度更加了解,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各位党员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学习,乐于助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图/文 王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