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研一新生参加“交通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

     20181128日晚七点,材料学院新生46名研究生代表以及新生辅导员,于学院路校区学术交流厅参加由我校举办的交通安全知识培训讲座。为了切实做好交通安全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提高我校研究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学校特邀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副院长、汽车特种驾驶培训中心主任柳实教授为我们讲授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开始,柳实教授首先从人行道这个概念入手,结合自己多年的驾车经验,介绍了一些触目惊心的交通案例,引出现实中发生的很多交通事故源于缺乏交通常识,对路况的判断容易抱有侥幸心理。指出我们要主动学习和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避免惨剧一而再的发生。还传授了我们平时开车很受用的“黑泥亮水灰白路”“快过沙子,慢过水”的路况常识。

   接着,柳实教授为我们讲授了汽车安全防御驾驶技术,怎样开车才算是会开车。讲解了刹车油门、指示灯,安全带、后视镜、气囊和座椅等的使用方法;如正确系安全包括三点:1)安全带不应调节过高,在锁骨以下为宜;2)安全带不应压住领带;3)保证腰部安全带在腹部以下,并尽可能的低一些,同样要贴合身体。什么是预见性驾驶的原则;什么是车辆盲区;启动车的注意事项;如何做高温自检;如何处理伤者,避免二次伤害等非常实用的安全驾驶知识。柳实教授还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告诉我们开车的人保持一个良好的开车的习惯、规范的操作是多么重要,安全不出事才叫会开车,鼓励我们做一个懂车爱车会开车的驾驶人。  

柳实教授在讲座中的发言时而风趣幽默,时而发人深省,使得本来很漫长的150分钟飞快的过去了,我们也懂得了会开车不仅仅是把车开上路,更重要的是保障自己及他人的安全。最后柳实教授告诫我们一句话,安全来自长期的警惕,事故出于瞬间的麻痹。希望大家都学会做一个会开车的人。

 

                                           图文/吴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