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学术活动——王志明教授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

 

2019416日下午,应北航材料学院邀请,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王志明教授于四号楼205会议室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邓元老师主持。

 

 

本报告会以“激光流控和光致超声微流控泵”为主题,介绍了一种新型的光流控原理,并通过这个原理实现的一种没有活动组件和微细加工结构的微流控泵。材料学院的老师及研究生们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会。

 

 

王志明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工程与材料科学,他长期从事分子束外延材料与器件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有量子点多层有序自组织,高指数面纳米结构控制和液滴外延技术等,其中纳米自钻孔技术和量子点分子生长开创了半导体量子结构研究的新方向。本次报告介绍的光致超声推动流体的原理和激光驱动的微流控泵也为新的基础研究和新一代微泵技术在集成和多功能微流控应用上打开了新的道路。他提出,目前对于微控流泵新技术的研究正处于探索和上升期间,具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这些方向上进行研究并有所建树。

 

 

进行完学术报告后,在场的同学们就此次学术报告的内容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王志明教授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致的解答,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的兴趣。王志明教授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和参与科研,并希望大家未来能够在各自的科研领域不断地探索并有所贡献。

 

 

/文 袁钧御 杨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