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4月24日第十六届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

    201942419点,材料学院第十六届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在四号楼323成功举办。此次宣讲会邀请到了肖杰、史植广两位博士为大家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

首先为大家分享的是肖杰博士,他的导师是徐惠彬院士,副导师是郭洪波教授,他为大家介绍的题目是《等离子物理气相沉积Yb2SiO5涂层的制备及其抗氧化腐蚀性能研究》。据肖杰博士介绍,目前提高燃气涡轮发动机的推重比主要通过不断提高发动机涡轮的进口温度,这意味着发动机关键热端部件材料的耐温性能必须有相应的提升,传统镍基单晶高温合金最高使用温度1150℃,无法满足新一代燃气涡轮发动机在性能上更高的需求,因此必须开发出具有更高温度能力的新型高温结构材料,以Si3N4C/SiCSiC/SiC为代表的陶瓷基复合材料(Ceramic Matrix CompositeCMC)因为在发动机高温环境下表现出高比强度、高比模量、低膨胀系数、抗烧蚀性以及抗蠕变性而成为下一代发动机热端部件的理想材料。

接下来为大家分享的是史植广博士,他的指导老师是张涛教授,分享的内容是《高性能铁基非晶合金软磁性能研究》。非晶合金,又称为金属玻璃,它是20世纪70年代问世的一种新型材料,是利用急冷技术,将钢液一次成型为厚度为30微米的薄带,得到的固体合金(薄带)是不同于冷轧硅钢材料中原子规则排列的晶体结构,正是这种合金其原子处于无规则排列的非晶体结构,使其具有狭窄的B-H回路,具有高导磁性和低损耗的特点。铁基非晶被广泛的用于开关电源、变压器铁芯、磁粉芯以及磁屏蔽材料中。史植广博士以FeCPB合金为例,还讲解了铁基非晶合金从成分设计到性能测试的一系列知识。包括非晶合金的XRD图谱特征、软磁性能测试、韦伯分布、断口形貌以及其他力学性能的测试。

宣讲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两位博士就同学们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宣讲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宣讲会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增加了科研的热情,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邓琳琛、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