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研途·导学同行”材料学院师生恳谈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7  浏览次数:

 

为给材料学院的导师与研究生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促进导学关系健康积极地发展,425日下午2点,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缤纷研途•导学同行”主题系列师生恳谈会活动在北航校内海棠咖啡厅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张跃、朱立群和赵新青三位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导学关系建设的问题。

 

 

张跃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其大学经历、日本留学经历以及在日本和回国工作的经历。通过在日本及国内的教学经历对比,提出了国内的学生普遍学习能力较强,但动手能力和自主创新的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张老师表示,他在教学过程中,主要从培养学生能力为出发点,而不过多地注重成果。在导学关系的理解上,张老师指出师生之间要相互理解,同学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从老师的角度想问题。最后,张老师告诫同学们,在求学期间最关键的是学习本领,年轻时应多吃苦,想开点,有目标,并鼓励大家在科研学习之外发展一些体育运动方面的爱好,不仅可以调节身心,更是对性格的锤炼。

 

 

朱立群老师以自身多年指导学生的经历为例,向同学们阐述了自己对于导学关系的理解。他认为,导学关系包括三个方面:师生关系、朋友关系和互学关系。首先,导师有指导学生帮助学生的责任与义务,而学生也应该尊师重道,有困难多和导师沟通交流。同时,在科研过程中,导师和学生一起奋斗能够建立十分深厚的友谊。这是一份天长地久的友谊,朱老师表示,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仍然和他保持着联系。最后,学生在向老师学习着专业知识与科研思维时,导师也在紧跟时代潮流方面向学生学习。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未来发展的问题,朱老师鼓励大家应该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且遇到困难时客观分析、迎难而上,这样才能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赵新青老师幽默风趣地介绍了自己从吉林大学到中科院金属所再到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求学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与导师融洽相处的点点滴滴。回忆当年,赵老师十分感激导师将他引上了科研的道路,并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赵老师表示,现在他能够与自己的学生融洽相处也受其导师的影响。而对于现在的某些导学关系紧张的案例,赵老师认为,绝大部分情况下导师和学生双方都有过错。导师应该注意自己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方式,而学生也应该尊重老师,相信老师始终是为学生着想的。导学关系建设的关键就在于双方的沟通交流。

 

 

下午5点,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此次活动为同学们与导师之间提供了一个轻松愉快的交流平台,拉近了同学们与导师之间的距离,促进了材料学院导学关系健康积极的发展。

 

 

/ 沈淑馨     / 严文高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