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5月8日第十六届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

    20195819点,材料学院第十六届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在主南403成功举办。此次宣讲会邀请到了王娜、杨辉两位博士为大家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

首先,王娜博士宣讲的课题是MnO2/RGO//RGO非对称微型超级电容器的研究。随着新能源体系的建立和电子设备的发展,超级电容器在电动汽车、便携式电子产品和持续能源供应等方面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超级电容器结合了传统电池和电容器的特点,具有充放电时间短,循环寿命长和功率高等优点。超级电容器的主要缺点是其较低的能量密度。所以,提高能量密度是超级电容器研究的重点。王娜博士的研究采用微型指叉构型,研制出了性能优异的MnO2/RGO//RGO非对称微型超级电容器。

杨辉博士为大家宣讲的课题是通过阻碍双金属界面错配位错分解的强化机理研究。据杨辉博士介绍在研究缺陷机理时可以采用计算材料学技术去研究,计算材料学可以进行理想化模型的创建,能够更好的看见位错源或者位错核的变化过程,而实验却不能清晰的观察到该层面的发成过程。杨辉博士采用分子动力学模型的计算方法,研究了通过阻碍双金属界面错配位错分解的强化机理。他在研究中发现:{010}界面中的错配位错在加载下会遵循几何分析向对应的相分解;当点阵错配足够高时,错配位错增多,界面在加载时潜在分解的层错密度增大,此时高SFE使得分解后层错能显著提高,抵消了分解带来的系统能量降低;加载方式的改变可选择激发不同的滑移系统,当潜在激发的滑移系统更多时,高SFE对分解行为的影响更突出,使得形核方向被完全改变。

宣讲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两位博士就同学们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宣讲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宣讲会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增加了科研的热情,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邓琳琛、王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