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化学学院交叉专家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

 

2019514日晚7点,由北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化学学院联合举办的专家报告会于三号楼313开展,来自化学学院的研究员刘欢老师和来自材料学院的宫勇吉教授做了精彩的报告。

 

 

刘欢老师目前的研究领域为仿生多尺度纤维材料的动态浸润行为及液体可控输运(包括:纤维动态浸润的物化机制、液体可控输运及图案化、纳米材料自组装和集成器件)。本次为大家带来的报告内容为“纤维诱导的液体限域可控输运”,刘欢老师从液体可控输运的研究背景和目的出发,介绍了溶液法,微加工两类制备图案化表面的方法并说明了其优缺点,从而引出“液体在微观尺度下的可控限域输运”的研究思路,重点介绍了由自然界启示及人工合成“纤维操控液体的多种行为“的相关研究,而后从“纤维操控液体的界面行为及机制”以及“高性能薄膜器件的实现”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其研究成果。

 

 

接下来是宫勇吉教授作题为“基于二维材料的研究:合成、性质调控和应用”的报告。首先报告从二维材料石墨烯展开,结合二维材料的特点,介绍了其可应用的领域。而后通过“二维材料是最有希望替代硅成为未来生产集成电路所使用的材料“的具体实例,说明对二维材料进行性质调控的意义。接下来宫老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介绍了二维材料的可控合成,性质调控两方面的研究成果。最后,宫老师鼓励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要轻易放弃,要多交流,多思考,提出科研不仅是时间上的付出,更需要善于思考问题。

 

两位老师的学术报告帮助同学们在“液体可控输运“和“二维材料”领域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同学们结合报告内容及自己遇到的问题分别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和提问,两位老师进行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最后,报告会在一片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 袁钧御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