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分论坛之“PS在科研中的使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

 

为了丰富材料学院广大研究生们的日常生活,提高大家对于专业软件的掌握程度,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和宣传部联办的精品主题讲座于20191113日在三号楼207室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科研作图,由宣传部部长杨琳进行讲解。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各种检测仪器的原始图片很多并不适合直接用于提交的论文上,需要用各种专业软件对其进行修改,以满足要求。

 

Photoshop为例,她从抠图、修补、校色与调色、上色和拼图五大部分介绍了操作流程。对于规则的图形,抠图可以使用魔棒工具完成;如果是非规则图形,则需要使用到套索工具人工进行选择。图像不标准或者有缺陷时,可以使用修复画笔等工具进行去斑点等操作。针对图像颜色失真的情况,应当使用蒙版进行对比度和色阶的操作,这样可以保证图像可以进行二次调整,防止一次调整后无法回到原本颜色。上色则是对图像的部分进行颜色的修改,增加图像的可读性。

 

最常见的也是大家最关心的则是拼图。有时候,一个图中需要包含多个小图表示对比或者递进,那么就需要在同一个文件中导入多个图片,再加上适当的比例标尺、文字说明,最后使用对齐工具进行排版,便可以得到漂亮的科研图片。

 

她最后强调,应当在尊重实验结果的前提下进行科研作图,不要进行过度地调整;如果有一些操作不是很清楚,可以在视频网站或者搜索引擎上进行搜索,一般可以得到答案。流畅的讲演,生动的演示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杨浩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