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5月27日第十六届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

 

2020527日上午1030分,材料学院第十六届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使用腾讯会议软件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顺利举办,同学们热情高涨,共有212名同学在线收听了此次宣讲会。  

 

宣讲会邀请到罗军博士为同学们介绍他近期的研究成果,他的课题为“预时效处理对超细晶粒7075铝合金GPII区二次成核及析出动力学的影响”,此次宣讲分为“绪论、实验方法、实验结果、结果讨论、结论”五个板块,罗军博士一一为我们详细介绍。  

 

 

7000系铝合金(Al-Zn-Mg-Cu)凭借其超高的比强度、比刚度等诸多优点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交通运输和兵器等领域。近年来,为了实现铝合金的协同强化,在超细晶(Ultrafine-grained, UFG)铝合金中研究其析出相的析出行为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罗军博士的研究表明:7075铝合金经过预时效(Pre-ageing, PA)处理后,随后进行室温轧制(Room temperature rolling, RTR),进而获得了UFG的结构(PA+RTR)。在PA+RTR合金中,由于先前存在的析出相对位错的阻碍作用以及析出相的回熔现象,使得PA+RTR合金的初始位错密度(22.8×1014 m-2)是RTR合金(10.1×1014 m-2)的2倍左右,并且PA+RTR合金中位错胞附近的MgZn原子的最大浓度分别可以达到~12.85 at%和~8.33 at%,均为其他区域的两倍。这两个因素对促进析出相的形核和长大具有积极作用。此外,通过TEMSAXS的结果表明在相同时效时间下,PA+RTR合金中析出相的尺寸和体积分数始终大于RTR合金,这表明大塑性变形之前的预时效处理是一种有效加速析出动力学的方法,从而导致合金性能得到改善。这一系统的研究为UFG 7075铝合金的析出相动力学提供了新的见解,以及利用预时效改善其制备方法和力学性能的可能。    

 

至此,本次博士宣讲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拓宽了眼界,了解了更多材料行业的前沿知识,收获颇丰。  

/项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