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5月6日第十六届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次数:

 

202056日上午1030分,材料学院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首次以网络直播的形式成功举办。此次宣讲会邀请到辛拓博士和杨文文博士为同学们介绍相关的研究成果。  

 

 

 

 

首先,辛拓博士介绍了他近期关于《以-4,4-二羟基二苯硫醚和活性炭复合物作为正极材料的一种高性能水系锌离子混合储能器件》的研究成果。二次电池广泛应用于电子产品、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其中水系锌离子电池因其高的稳定性、比容量和导电率等优势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辛拓博士就水系锌离子电池的充放电原理、发展历程及正极材料设计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简单介绍,并详细地讲述了以有机化合物为正极材料的锌离子电池的性能和机理。辛拓博士通过涂敷、电聚合及组装等步骤成功制备了以聚-4,4-二羟基二苯硫醚和活性炭复合材料作为正极材料,以金属锌为负极的锌离子储能器件,并对其进行了性能测试发现,材料具有很好的倍率性能,高的容量及很好的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且在长循环测试、高碳负载量和实际应用的条件下,仍保持这些优异的特征。对材料储锌机理进行了探究发现,在充放电的过程中存在锌离子和氢离子的嵌入与脱出;在循环后期,活性炭表面产生大量片状副产物,负极材料锌枝晶的出现是导致容量衰减的主要原因。  

 

随后,杨文文博士介绍了其《单层或少层超小WS2纳米片/氮掺杂碳纳米复合材料的储铝性能》的课题研究现状,为了克服铝离子电池循环寿命短和倍率性能不佳的问题,其通过静电纺丝和热处理制备了WS2和碳纳米纤维的复合材料,碳纳米纤维限制了WS2纳米片的聚集堆积和生长,因而获得了单层或少层的超小纳米片,其独特的纳米结构提高了活性材料的利用率,在电化学测试中表现出了优异的储铝性能。杨文文博士从制备方法和材料表征两大方面介绍了该课题,材料表征过程中,采用了TG测试进行材料成分分析,XRD测试进行结构和物相分析,SEM进行形貌表征。而后杨文文博士进一步描述了WS2@NCNFs的储铝性能,并介绍了储铝机理的研究过程,通过静电纺丝和热处理优化了WS2的结构,多项测试发现其储铝性能较未经优化的WS2粉末明显提高。  

 

宣讲结束,便是提问环节,参会人员积极提问。其中,李明生等同学对铝离子电池的应用前景提出了疑问,杨文文博士耐心解答,指出铝离子电池由于具有高安全性、低成本、高理论比等优势,逐渐成为金属离子电池中的后起之秀。通过此次宣讲,同学们对电池领域的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图/文  金成静 翟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