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19011班学习小组会12月25日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

 

2019122520点,材料学院ZY19011班以以史为鉴,共图中国强为主题在四号楼315成功举办学习小组会。由王雷、董晗玉两位同学进行主持,ZY19011班学习小组成员参与。本次班会分为两部分进行。  

 

 

王雷同学首先介绍了一二•九运动的背景:1935127日,南京国民政府为满足日本“东北特殊化”要求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负责处理河北省、察哈尔市、北平市、天津市的一切政务,此举实际是出卖了华北的政权。126日,北平学联召开代表会,通过并发表了《北平市学生联合会成立宣言》,决定于9日举行学生大请愿,反对“华北自治”,129日,爱国学生在中共北平地下党的领导下,发动了大规模的抗日救亡游行,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的新高潮。在北航研究生会举办的“铭记一二•九”活动中,同学们都有积极参与,表示一二•九运动精神值得我们当代青年牢记于心。  

 

 

第二部分讲述了国家公祭日的由来和历史意义,国家公祭日,年复一年的纪念遇难同胞,擦拭这段悲痛历史,不为延续仇恨,只为惊醒:乱世不能再重现,国家公祭日,是让人沉痛思念的日子,是让人知耻后勇的日子,今日中国繁花锦绣,我们却不曾忘却,也不敢忘,一寸山河一寸血,不忘曾经烽烟起,心中长一鸣警钟声。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勿忘国耻,捍卫和平!铮铮铁骨,顶天立地!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缅怀同胞,守护真相,珍爱和平。  

 

在此次小组会学习中,深刻领悟到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要牢记历史,继往开来,不仅要将一二•九精神薪火相传,还应勿忘国耻,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不负期望,将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己任,担当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文:王雷/董晗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