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04月20日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

20210420日晚上7点,材料学院学术论坛博士宣讲会在四号楼323成功举办。此次宣讲会邀请到刘原博士为同学们讲解相关的研究课题,共计22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18D72


刘原博士展示的课题是《高温合金IC21与涂层界面互扩散研究》。首先,刘原博士为我们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目前,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对涡轮使用温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先进航空发动机涡轮前进口温度超1850 ℃,这便要求涂层的研发、结构的设计以及材料的设计三线并进,缺一不可。之后刘原博士从涂层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入手,从IC21合金成分特点及使用环境、IC21合金与NiAl涂层互扩散、IC21/Ni-Al界面扩散、界面析出相判定、多元多相扩散理论和界面元素分布这六大模块为同学们详细的讲解了项目内容,并向同学们讲解了实验的结果及意义:实验发现,总体而言Ni-30Al/SA中所有元素的扩散系数较小;对于Ni-40Al/SA, Ni-50/SA 存在着扩散系数左大右小;Ni, Al扩散系数最大值出现在Ni-40/SA Ni-40一侧;Cr文献中在Ni3Al中扩散系数是1.4 ×10-15Ni30-Al左侧数值偏差较大,可能由于TCP相阻碍了Cr的扩散;Mo, Re在单相Ni-Al中溶解度极低。


1C375


本次博士宣讲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刘原博士精彩的演讲令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高温合金与涂层界面互扩散研究 有了深入透彻的了解,提升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同学们在宣讲会结束后也进行了讨论交流,相信对同学们日后的科研生活有关键启发作用。

/文:王福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