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

本科生合作项目
       与英国、美国、西班牙、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选派了5名本科学生参加了该大学在中国举办的本科生(美、日、新加坡等)国际交流活动,其中北航1名本科生获得最佳奖。已有多名博士研究生通过联合培养获得博士学位。
       大力推进“学生国际经历计划”,积极开展与欧洲、北美、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著名高校的学生交换和学位互授、联授。与英国的伦敦大学皇后玛丽学院、曼彻斯特大学、拉夫堡大学以及美国的匹兹堡大学等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了本科生学分互认和联认,每年有10余名学生通“3+2”、“2+3”、“4+1”的模式到以上学校进行联合培养。
已有的本科生互换项目:
国家 学校
英国 伦敦大学皇后玛丽学院
英国 曼彻斯特大学
英国 拉夫堡大学
英国 伯明翰大学
美国 美国匹兹堡大学
美国 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
西班牙 马德里理工大学
日本 东北大学
日本 东京工业大学
澳大利亚 卧龙岗大学

研究生合作项目
       为实施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耶鲁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日本东北大学、法国巴黎中央理工学校、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等数十所学校联合培养博士生百余人。
       旨在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应用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学科交叉背景的复合型研究人才。目前已招收培养来自各国的留学生30多人,分别来自法国、比利时、韩国、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埃及等多个国家。



科研合作项目

       与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所建立了良好、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获得了多项北航校级国际重点合作项目资助,邀请包括德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在内的国际知名学者20余名来北航讲学、学术交流和短期访问。近5年来获得了5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资助,在高温涂层、钛合金、非晶材料、复合材料等方面与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著名研究机构开展了合作研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关键科学技术等方面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某些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近5年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

 

项目来源

项目名称

合作方

金额(万元)

科技部

新型高强钛合金设计与制备的合作研究

法国

300

科技部

高温热防护涂层材料技术合作研究

德国

485

科技部

新型铝合金晶粒细化剂制备技术联合研发

日本

375

科技部

新型轻质高强钛合金研究

日本

100

科技部

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合作研究

俄罗斯

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