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研究生1032党支部举办“何为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逻辑框架解读”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

20201118日,材料学院研究生1032党支部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宣讲团讲师许金文为我们讲授何为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逻辑框架解读主题党课,为全体支部成员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框架,深刻领会了思想内涵,提高了理论学习水平。

 

许金文同志以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篇讲起,与支部成员进行深入交流互动,引导大家展开思考。通过五加四格局、主要矛盾变化两个切入点,以时间为主线,围绕着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潜在逻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框架展开了全面解读。

许金文同志讲到,在十九大报告中,一个字贯穿整个报告,词云中新时代三个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呈现在我们眼前, 该词在全文中出现36次,高居榜首。如何理解这个字?作出新时代重大政治论断的依据是什么?一是历史新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的执政理念、基本方略有了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方式有了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发展条件有了深刻变化,发展水平、发展要求要更进一步;二是理论新建树,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的与时俱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需要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来思考和谋划;三是发展新目标,2035年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将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许金文同志重点为我们解读了新时代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比入手,深入分析。主要矛盾变化的依据是,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得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政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在日益增长,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其他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由此造成或派生的。并从脱贫攻坚案例为我们分析如何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充分应用理论武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一代人的贡献。

 

 

会后,大家充分讨论,热情洋溢。从这次主题学习中,大家学习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涵义和逻辑框架,结合自身实际,从总结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三个维度分享学习感悟。大家一致认为,今后要继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学习水平,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抓好学生党员这个关键少数,在学习和工作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文:耿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