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一届党史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

(通讯员&摄影:郭圣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加深学生对党的历史、知识、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三月起开始举办党史知识竞赛,通过精彩纷呈的初赛的选拔,各支部中熟悉党史、热爱党史的党员、积极分子和爱党同志成功晋级决赛。202159日,材料学院特举办“问百年峥嵘岁月,答红心向党真情——学史明理”党史知识竞赛决赛,以鼓励我院学子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畏艰险、开拓奋进,展现我院各年级学子新时期的精神风貌。来自各年级的10支代表队共40人参加了本次竞赛,材料学院各支部成员代表到场观摩,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图们、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张瑞丰老师、辅导员代表参与了活动。


1D6BF


比赛开始前,党委副书记图们致辞,肯定了此次党史知识竞赛的举办意义非凡,有利于更好地宣传党史、学习党史,激励全体同学坚定全心全意跟党走的信念,帮助全体同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并借此机会就进一步做好党史知识学习、宣传工作,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提出了三点希望,指出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大党史知识宣传力度,丰富学习内容,活化学习方式;同时各支部要把党史学习贯彻到平日的组织生活中去,广泛深入地进行党史宣传;此外广大学生党员要做到敬畏党史,积极学习党史,增强爱党爱国意识,全身心投入到材料科学研究中去。致辞完毕图书记宣布比赛开始,并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402E


本次决赛设有三个环节:“星星之火可燎原”——必答题、“万年太久争朝夕”——抢答题、“东方风来满眼春”——微党课展示。

比赛开始后,首先10支队伍分别参与了必答题环节,必答题题型为单选题、填空题。每轮每队轮流答1题,共进行8轮。面对各种不同类型的题目,参赛选手们从容镇定、答题流畅。各队实力势均力敌、难分伯仲,最后得分最高的四支队伍进入了抢答题环节。


1CE6D


在抢答题环节,各参赛队员将手放在抢答器上方,时刻准备按下抢答器,“321,开始抢答”,还没等别的参赛队反应过来,1号参赛队就已抢到第一题的答题权,并快速给出了正确答案,取得了领先优势。其余参赛队也不甘示弱,抢答器声音此起彼伏,大家踊跃抢答、你追我赶,展开激烈角逐,充分展现了参赛队员扎实的党史知识基础和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现场气氛异常高涨,观众掌声呼声不断。



经过紧张激烈的必答题和抢答题环节,“强国队”和“峥嵘岁月队”成绩领先,该2支队伍共8名选手成功进入微党课展示环节,角逐冠军。首先“峥嵘岁月队”4位成员依次上台为现场观众展示了古田会议及其意义、精神解读和新古田会议学习,围绕着两次古田会议展示了思想教育的重要性。紧接着“强国队”以“时代楷模”张桂梅的事例向大家展示了榜样的力量,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强国队”代表现场声情并茂,展示张桂梅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一代人点亮一盏灯的事迹,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共鸣。


FD6516C47

133D515849


两队展示结束后,现场观众开始依次为两队投票,最后“强国队”勇夺桂冠,“峥嵘岁月队”荣获二等奖。



比赛最后,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张瑞丰老师发言,指出此次竞赛融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学子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学习把握,深化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的理解,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有理想有抱负的创新型材料人,勇做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时代领军人才。


D6EC


岁月更迭,百年党史熠熠生辉;时代变迁,革命精神历久弥坚。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此次党史知识竞赛检验了前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引导材料学院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各年级学生纷纷表示从党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165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