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之焰支教团荣获2021年全国优秀实践团队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

日前,在由中国青年报主办的“2021年第七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活动中,传承之焰支教团蝉联“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的荣誉,进入全国30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传承之焰支教团成立于2015年,是一支在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的指导下,学生自发组织,以改善偏远乡村教育、为当地带来切实利益为目的而成立的支教调研团队,如今已发展为一支跨院系、跨年级的实践队。



2015年至今,“传承之焰”在学校、学院、社会等多方的合力帮助下,顺利开展了七年的实践活动。在这七年里,团队设立支教、宣传、外联、调研、常务五个部门,以“支教、调研、宣传”为着手点,以“乡村教育”为切入点,从甘肃省会宁县的梁峁沟壑,到山西省中阳县的大山河谷,再到新疆伊犁的绿洲沙漠,团队成员前往实地,和当地一些学校形成了长期对接的帮扶关系,在当地开展支教、调研活动,支持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七年间,团队形成了包含冰雪盛会、党史教育、航空航天等特色主题的八位一体课程体系,累计为山西、新疆两地三所学校设计数百节线下课程。此外,团队还连续三年开展圆梦北京冬令营活动,由团队成员带领乡村学生以游学的方式在北京参观游览。面对疫情常态化,团队成功创立全新“线上+线下”支教模式,通过成员们的直播课程与自制视频,与当地学生云端相见,传递关怀,使团队的志愿公益精神冲破了疫情的束缚。在七年的不懈努力下,团队的支教规模逐步扩大,在今年累计覆盖到了三省、四所学校的五百余名学生,而制作的在线课程视频将会为更多孩子们带去丰富的知识。



在多年的调研活动中,团队时刻紧跟国家时事,以青年视角观察当地社会经济、环境、人才需求与培养等多方面的发展,团队成员以当地群众、校友企业、团队成员为调查对象,亲自走访、发布问卷,从多角度收集资料,希望从中了解乡村振兴的成果、探索帮助乡村进一步发展的新道路。同时,团队重视调研结果的应用,每次调研活动后都会生成相关调研报告,全面而兼顾细节地记录调研全过程。在今年,立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团队开展了“回顾-前瞻”主题调研活动,结合往年调研成果、总结七年来的支教活动并且调查了当地自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以来的发展,并对于乡村振兴的新方向、新道路进行了探索,理清支教活动改进方向,做好支教路上的“继往开来”。



除支教、调研活动之外,团队还扎实推进宣传工作。七年来,团队先后在B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建立了官方平台,多线并进,更新课程视频和支教日常,B站发布视频107段、微博发布135条、微信公众号更新推送172篇原创内容、抖音在今年暑期发布作品29个,以上四大平台的点击量和播放量已经突破五万次,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团队的影响力。

同时,在2020年寒假、2021年暑假,团队兼顾“实用性”与“艺术性”,先后两次制作包含传承之焰元素的文创产品,并且将其中一些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生活用品赠予实践地点的学生们,让他们在学习生活中也能感受到团队的关怀。此外,团队在今年打造专属IP——苗苗,这一形象代表了孩子们的纯洁心灵和蓬勃朝气,提醒团队成员在支教过程中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团队的支教活动获得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在今年,我们的活动得到了人民网的专题专版报道;我们的支教活动还多次登上了北航官方公众号——航小萱的封面。除此之外,还有《山西市场导报》等多家省级、市级、校级知名媒体进行了持续性、长篇幅的报道。



七年的支教活动中,团队收获了诸多荣誉。团队六年间累计获得寒期社会实践一等奖三次,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五次,共八次;其中第一名累计达到四次,并且从2020年暑期到2021年暑期连续三次获得第一名;此外,截止今年“传承之焰”还获得了第十一届首都挑战杯“红色实践”专项赛二等奖、2021年北京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其他各级荣誉30余项。



未来,传承之焰支教团希望成为孩子们的引路人和筑梦师,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掌握真本领,立志成才,建设新农村。未来,传承之焰支教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进一步改善乡村教育事业、进一步迈进乡村振兴之路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支教活动中交出更令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