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运会赛场上的“一杆秤” -----北航校运会学生裁判专访

发布时间:2014-10-26  浏览次数:

       10月26日星期天,校运会如期举行。一阵凉爽的风吹散雾霾,为我们送来一个好天气,运动会就在这秋风飒飒中拉开帷幕。
运动员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为我们带来激动人心的精彩瞬间,而忙碌于期间的裁判们,在他们前后保障着比赛的正常进行,他们的身影也成为了运动场上一道美丽风景,今天,新闻中心采访小组走进了校运会后勤区。走近这些兢兢业业的裁判们,了解他们工作背后的故事。
在比赛间隙的时候,我们见到了体育部的两位学生裁判李慧和杜宗波,他们刚刚结束了比赛的裁判工作,并愉快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和我们分享他们的心得感受。
       提起作为一名裁判的责任时,两位学生裁判都把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放在了首位,这是裁判的责任,也是义务。毕竟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在计时记数时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差池,所以绝对的公平或许无法做到,但他们都尽量做到了自己心中的公正。给运动员一个对的起他们的汗水的交代。
       如果遇到了选手之间或者选手与裁判之间的意见不统一,又该如何解决呢?两位学生裁判告诉我们,他们会以调解为主,给出一个大家都信服的结果,让比赛在一个更加友好的环境中进行。但如果调解不成功,裁判会使用自己的权力,共同商议出相对公平公正的结果后强制选手接受。“这种情况一般是少见的,大多数情况下选手都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我们,使比赛更有序的进行。”杜宗波说道,“而且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有些项目如仰卧起坐我们还使用了多种测量方式。”
       最后我们问起了作为一名学生裁判的收获,两位裁判员都表示自己收获颇丰,是一次非常难得的锻炼自己的机会。
“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很重要的经历,我因此收获颇丰”,杜宗波对这次担任学生裁判显得深有感触,“体育部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虽然有时候会有些辛苦,但大家都主动地参与其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运动员们都很守秩序,几乎没有争吵发生”,刚进入体育部的李慧如是说,接着又补充道,“因为时间紧张,有时候大家无法准时的到达比赛场地,会让裁判等很久,希望下次大家能关注一下自己的比赛时间,减少这样的情况发生。”
       在此,我们衷心希望下届校运会能够越办越好,并向在校运会中默默奉献的学生裁判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