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成长 共筑梦想 ——北航1201党支部赴北京市沙河中心小学支教

发布时间:2014-10-11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素质与能力,使孩子们养成更加良好的世界观;提高他们的创新力以及动手等能力,北航材料学院2012级党支部通过调研后决定给北京市沙河中心小学带来一种不一样的教育方式,通过有别于传统课堂的“第二课堂”使孩子们能受到更全面的教育。

       2014年4月至9月,由北航材料学院2012级党支部22名党员组成第二课堂的支教团队一次次地来到了北京市沙河中心小学,通过不同的教育方式给孩子们带来新鲜的知识,为他们的成长注满力量。

       针对该小学课程传统,缺乏素质化教育培养以及模式僵化,缺少创新意识培养等教学缺点,支教成员们决定着重通过以下几个方向的教学安排,以在不同形式的教学中全面提高同学们的能力和素质。(1)、科学教育。主要采取课堂演示趣味物理、化学小实验,国内外科技知识宣讲,生动描述科学家发明创造故事的形式,对小学生进行科学意识的培养;(2)、人文教育。开展户外团队协作素质拓展,举办知识小竞赛等活动帮助同学们培养综合素质以及正确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3)、心理关怀教育。对于课堂中由于心理和性格,难以融入班集体活动中的学生,采用重点了解和帮助的形式,并及时与老师和家长反馈和交流,共同鼓励其形成良好心理素质。根据这三个方面的教学思路,支教成员们自主编订数万字的教案教材,采取课堂教学与课外培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科学启蒙,自主能力等四个方向的教学,带领同学们学习新的知识,了解到新的事物,以达到全面素质教育的目的。

      根据所制定的教学计划,支教团队先后进行了“神奇的压力”系列科学实验,“信任&团结”素质拓展以及“身边的世界”等主题的课程。在自主意识的培养中,支教成员余浩就以自身大学生涯中对于自主意识的理解,培养同学们从小应该具有的品质。课程教授中,余浩以问题“我是什么”、“我有什么”以及“我将来要做什么”等等一系列问题的形式,逐步引导和启发孩子们对于自主意识的理解,并且让举手发言的同学走上讲台与老师互动,自己在黑板上写下“我的理想”……

       第二课堂的支教团队的成员们也有着自己的收获:孩子们看到空杯子吸起气球时的惊讶表情,在素质小游戏中大喊“我们信任你”时的欢乐笑容,以及巧手七巧板拼出一个个独特而又有着背后故事的图案……支教成员们用自己的智慧与能力,为沙河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知识,带去了欢乐,更带去了以往教室中小小的内心体会不到的人文气息,也收获了专属于童年的快乐。看到课堂上同学们时而认真听讲,时而兴奋参与的神情,支部成员们已经不知不觉间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灵中根植下对于科学懵懂的兴趣与渴望以及外面世界的影子。同时,支教队伍也达到了他们的目标:让孩子们的素质与能力在一个轻松的成长环境中得到全面提升。

       第二课堂的支教成员们在与孩子们一次次的接触与相处中已经让素质教育这个理念扎根在了这个学校,扎根在了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经历之中。面对每次进校门都会围上来的纯真笑脸、每次课上都会积极回答问题的孩子们、每一滴在这里的美好回忆,支教成员们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这几间教室里灿烂的笑声。九月的开学季,他们继续行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