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科研专题心理健康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

 

为了培养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状态、懂得心理健康知识、重视心理健康的能力,材料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面向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举办了一场心理健康指导讲座。活动于1129日下午四点在主127顺利举行,为对即将迈入科研学习或正在科研海洋中遨游的材料学子们提供一些缓解压力、调节心态的技巧以及正确认识导学关系的建议,帮助大家更好的适应科研学习生活,从而加强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

本次心理健康指导讲座邀请了专职心理咨询师——王慧琳老师,王慧琳老师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辅导研究中心心理教师,有着丰富的咨询经历,自2006年从业以来,个案累计3000小时以上,每周接受案例督导,并带领实习咨询师督导。

王慧琳老师的心理健康指导讲座从当下热点事件引入,围绕“焦虑”、“抑郁”两方面展开,阐述了相关概念以及实例,并从生理和心理角度出发,讲述自我诊断和自我治疗心理健康问题的技巧,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帮助学生正确对待焦虑、抑郁,积极调整自身状态。

在焦虑倾向方面,王老师从焦虑症状和焦虑的调节途径出发,首先介绍了焦虑的三大症状:“躯体症状、负性认知或主观痛苦、回避或逃离行为”,接着介绍了焦虑的自我调节途径、缓解焦虑的方式,同时呼吁学生正确对待焦虑,积极对待焦虑,化焦虑为人生动力。

在抑郁倾向方面,王老师针对性的提出了“如何跳出旋涡,重塑大脑回路”的问题并给出了六大建议。第一,锻炼纹状体,培养好习惯,针对即将进入科研生活的研究生,王老师举出生动贴切的例子,如把科研写作看做日常计划,每天有计划地完成一部分,日久就会形成习惯。第二,激活前额叶皮层,保持长久的目标。拥有明确的目标能让前额叶更高效地组织行为,确立几个自己确信能实现的小目标,从学生身份逐步形成对学者地身份认同。面对大部分学生的通病——拖延,王老师建议同学们做一些“to do list”,正确认识“延迟满足”,指导学生学会利用“延迟满足”来完成每日计划。第三,激活社交环路。学会倾诉,让情绪有个出口。当卡在科研问题的细节上时,不妨与导师和师兄师姐交流一些宏观方面的问题。第四,调整期望,学会接受平凡,避开“完美主义者陷阱”。第五,王老师强调:心理锻炼也是在锻炼大脑,要加强自身的心理调节能力,这会对自己的大脑形成潜移默化的效果。最后,若前五种调节方法仍无法帮助自己走出抑郁状态,应当主动寻求心理咨询,及时遏制抑郁倾向。

最后,针对当下热门话题——自杀。王老师提出建议:若有同学出现异常表现,周围同学应当认真分析其所有可能引起自杀倾向的原因,注重洞悉有无危险的迹象,积极询问、致以关切并给予帮助,不要让其独处。集体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进行心理沟通、疏导,从源头上遏制自杀事件的发生。

至此,本次心理健康指导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从心理、生理两个角度正确认识了焦虑和抑郁的形成机理和作用表现,并学习了自我调节心理状态的方法,同学们在掌握心理健康知识的基础之上,能够运用好相关知识来调节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收获颇丰。

本次心理健康讲座的顺利开展,体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注重学院人文素养方面的建设。在培养和维持学生的健康心理状态、提高学生抗压抗风险能力方面有重大意义,对于提高学生的自我关注意识,进而营造积极健康的大学氛围具有积极意义。

/文:汪雪颖 杨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