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社会实践经验分享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次数:

为培养和提高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和思想觉悟,加深学生对实践工作的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了一次社会实践经验分享活动。活动于126日周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此次分享活动邀请到杜钇明同学为2019级本科生分享社会实践经验。



杜钇明同学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同时是2019-2020学年传承之焰实践队的队长。传承之焰支教团是我校优秀的实践队,曾获得2020年北京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在2020年第六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中进入全国实践30强,获评“2020年全国大学生优秀实践团队”“海淀区优秀文明实践志愿项目”“2020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

本次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社会实践的基本概念,怎样做好社会实践,以及通过具体实例介绍优秀实践做法。

杜钇明同学总结概括了社会实践的定义和内涵,强调做社会实践不应该功利性地以获得奖学金、志愿时长等为目的,而是应该体会在实践过程中对他人和社会的帮助,提升自我价值和自身能力。

关于如何做好社会实践,杜钇明同学详细地讲述了实践开展中的重点内容,包括实践主题的确定、实践前的准备、实践中的注意事项和实践成果的总结和整理。其中,实践主题的确定不能脱离实际需要,而应该具有逻辑支撑,过程可大致分为寻找问题、提取关键词、沟通商讨、主题形成四个阶段。实践之前要进行充足的准备,只有前期筹备与规划、时间安排、人员分工完善,后续的实践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同时,在实际的实践过程中,需要按照时间表有计划地执行任务,注重成员间的合作配合。在实践成果的展示方面,材料的综合整理,详实清晰的项目报告和简洁、美观的答辩PPT都至关重要。

最后,杜钇明同学介绍了传承之焰支教团的基本情况、历年活动及常规工作,分享了支教团在河底小学进行支教活动时的故事。杜钇明同学回忆,在河底小学的支教工作即将结束时,李海莲校长对他们动情地说道:“因为有你们,他们对外面的世界产生了好奇和向往,你们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更多温暖和希望。”正是怀着这样的热忱之心、责任使命,支教团的每位成员因为同样的热爱与理想而走到一起,共同奉献、共同前行,责任与热情代代相传,以自己的努力为贫困地区教育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整个实践过程的推进开展,体会到一个优秀的实践队需要各方面的统筹规划和团结配合,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实践工作的方向。



本次实践经验分享活动的顺利开展,体现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工作,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以及引导学生了解社会、体会国情、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