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心理剧荣获北航第五届“心故事 心舞台”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

1219日,北航第五届“心故事 心舞台”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正式举行,材料学院由本科生、研究生共同组成的《太阳照常升起》剧组荣获二等奖。本次比赛有数十位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或担任评委。



“做一个爱自己的人吧,别忘了自己呀!”材料学院《太阳照常升起》剧组演员在舞台上动情地表演,在灯光、音响的配合下,台下师生观众跟随着剧情时而热烈鼓掌,时而陷入悲伤。剧情贴近大学生实际生活,从一个“老好人”的角度展开故事情节。通过塑造一个受到家庭教育深刻影响,为了避免冲突、受人喜爱而不计原则地讨好他人的女生形象,从人际关系、自我认识、情绪困惑等方面深度挖掘大学生日常冲突和成长议题背后的深层心理动机。



材料学院心理剧获得多位评委老师的欣赏,其巧具匠心的结局获赞为“深刻且振聋发聩”。《太阳照常升起》剧组自招募、编剧、排练,至晋级初赛、角逐决赛,历时四十余天,剧组成员包含本科生、研究生共24名。让观众通过与演员共情,体悟到坚守自己,热爱自己的重要,获得拒绝妥协的勇气,是剧目创作的初衷。来自决赛现场的观众对材料学院剧目评价道:“这部作品让我们对‘善良’这两个字有了更准确的定义。善待他人没有错,但是首先,我们需要学会善待自己。学会说‘我不’,或许也是一节成长的必修课。”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部剧,能够带动起大家的思考,反思自身,不要让讨好成为自己逃避现实的理由。”剧组总导演杨晓博如是说。



材料学院《太阳照常升起》剧目在材料学院的大力支持,剧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教李卫华老师悉心指导下,顺利完成演出,成功获得佳绩,一场戏剧与心理的艺术之旅完美谢幕。学生通过心理剧比赛获得了艺术审美的提升、剧目创作的经验和团队协作的精神。本次活动体现了材料学院对于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深层关怀,进一步推进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