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前往中国美术馆开展美育实践

发布时间:2021-05-30  浏览次数:

(通讯员:韩擎之)528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余名学生前往我校美育基地中国美术馆参观实践。

中国美术馆荟萃国家美术精品,倡导公众美育,肩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艺术精品、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的文化职责,馆藏各类美术作品10万余件,反映了中国美术繁荣发展的态势,也成为了中国与国际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36680


当日下午230,学院学生乘坐大巴车到达参观地点。来到中国美术馆门前,便被其仿古阁楼式的建筑、四周廊榭围绕的景致所吸引。进入正厅,展厅氛围古色古香、恢弘大气,馆藏作品精妙绝伦、目不暇接。同学们接连参观了妙笔传神——中国美术馆藏任伯年人物画特展,三界之外——王金岭大写意水墨艺术展、戴宏海中国画作品展,风花雪月 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典藏书法作品展等展览,观赏了包括齐白石、董其昌、徐渭、任伯年、唐寅、郑燮等名家大师的佳作。


18B5A


参观后,同学们纷纷发出感慨。郑依敏同学说:这次中国美术馆之行,我主要参观了妙笔传神——中国美术馆藏任伯年人物画特展。任伯年先生为清末画家,他的画工精美,博采众长。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笔下的钟馗。此人物时而静立沉思、时而闲蹲观虫、时而持剑仰天、时而怒目圆睁,妙趣横生。孟祥瑞同学感慨道:美术馆四楼展示了郑板桥、齐白石等大师的一些画作,其中郑板桥画的竹子尤其使我印象深刻,第一眼看上去是竹子,但如果仔细观察细节又和真正的竹子有所区别,表现出了似像非像的物象特征,饶有趣味。许国旺同学表示:这次去中国美术馆参观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和珍贵的回忆。钱学森曾经说过人不仅要有科学、技术,还要有文化、艺术。本次参观让我在学习之余增长了见识、陶冶了情操,更培养了我欣赏美的能力。看着一幅幅精美的画卷,我仿佛走进历史的长河和画家进行了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每一幅画都让我身临其境,好像画中的人或物随时都会从画纸中走出来,这也许就是艺术的感染力。


1C513


美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中国美术馆参观实践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境界,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陶冶艺术情操,满足精神需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落实高度重视美育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并将学习日活动、博雅课程等与美育教育工作相结合,继续推进美育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