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明

科研方向:

个人简介:1962年5月生,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人,金属增材制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副主任委员。 先后获德国洪堡基金、国家级领军人才基金、及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北京高校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郭洪波

科研方向:先进航空发动机热防护涂层;先进高能束流表面改性。

个人简介:郭洪波,湖南湘潭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年~2006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客座科学家、日本东京大学和国立材料研究所JSPS学者和特别研究员,2006年5月归国。国家级领军人才,一直从事先进航空发动机高温/超高温防护涂层研究。 主持两机专项、基础加强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担任ECI国际热障涂层会议联合主席(国内唯一)、高温结构材料与涂层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表面分会主任、中国高温腐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主编热障涂层英文专著两部。研发的高温/超高温功能涂层在我国多个型号先进航空发动机上成功应用,研究成果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4)、2022年度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1)、2013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2015年度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2)等奖励。

周春根

科研方向:主要从事高温结构材料的高温腐蚀和与防护性能研究工作,包括:1)Nb-Si基超高温结构材料的高温防护涂层设计与制备。2)Ni基高温合金表面高温防护涂层的组织形成机理及防护性能研究。3)纳米热障涂层的优化

个人简介:周春根,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 1993年在北京科技大学学习,并获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93年获得博士学位以后分配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系任教,1997和2004年先后到韩国浦项科技大学及德国Juelich研究中心从事客座教授的研究工作,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为< 材料工程>及<Progress in Natural Science: Materials International>期刊编委。研究成果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教育部提名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国家发明专利10项。有关表面改性与涂层技术基础研究的理论成果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肯定。

张虎

科研方向:

个人简介: 男,汉族,1964年3月生,山东临清人。1983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铸造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工学硕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1993年自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出站。 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主持和承担多项国家和企业科研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课题、国防“973”课题、国防预研项目、国防基金项目和国防重大专项项目。研发的“低压铸造计算机控制系统”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70%,被汽车车轮行业誉为“改变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近五年发表SCI论文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8项。

马朝利

科研方向:

个人简介: 1984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1993年留学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从事金属间化合物材料研究,1996年获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7年至2005年先后作为日本通产省新能源与产业开发机构研究员工作于日本超高温材料研究所,从事Nb-Si超高温结构材料研究;作为日本科学技术厅研究员参加井上过冷金属项目,从事金属非晶理论与应用研究。2005年至今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从事轻质高强合金材料的基础理论、制备技术以及性能评价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等项目,同时参加其他国家重大专项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2005年获日本金属学会金属块体非晶应用技术开发奖。

马岳

科研方向:(1)金属结构材料微观组织及性能研究; (2)涂层界面组织结构及性能研究; (3)铝锂合金组织结构及性能表征。

个人简介:马岳,女,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系获博士学位,1998-2000年在中科院力学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年至今北航材料学院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5月至2012年5月赴英国伯明翰大学材料冶金系做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及国家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项目等多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近百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 获2006年部级科技二等奖及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沙江波

科研方向:主要从事高温结构材料的设计和性能研究工作,包括:1)Nb-Si基超高温结构材料的多相设计。研究合金化和热加工工艺(定向凝固、粉末冶金、电弧熔炼等)对显微结构、高低温力学性能、变形损伤行为以及强韧化机理

个人简介:沙江波,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分别在日本材料物质研究所(NIMS)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工作。长期从事高温结构材料的设计、制备和表征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材料领域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授权和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李树索

科研方向:

个人简介: 李树索,1969年7月生,1990年毕业于四川大学金属材料系,获学士学位,1999年6月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加工专业,获博士学位;1999年6月至2001年5月在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1年和2012年分别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主讲本科生课程《材料制备传输原理》和研究生学位课《先进金属结构材料》。于2007年获得北京市组织部优秀人才资助项目。出版专著一本《高温结构材料》,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0项。

刘彤

科研方向:纳米储氢材料;等离子体合成微/纳米材料及其电磁性能;先进能源用高温结构材料。

个人简介:刘彤,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毕业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金属及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1年4月至2003年4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后;2003年5月至2006年3月,日本岩手大学工学部,非常勤讲师;2006年4月至2008年3月,日本京都大学先进能源研究所,产学官研究员;2008年4月至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防预研基金、航空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被引用2800余次,H因子33;发表英文专著2章,中文专著3章。

邱春雷

科研方向:

个人简介:邱春雷,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10年获得英国伯明翰大学冶金与材料学院博士学位。2011~2016年在伯明翰大学从事研究员工作。2016~2017年任职于英国卡迪夫大学工程学院助理教授。过去十余年主要从事先进近净成形技术研究,包括激光增材制造及热等静压近净成形技术。在钛合金、高温合 金、铝合金、高熵合金、钛铝合金、Invar合金、不锈钢、难熔金属等的激光增材制造成形性、激光材料交互作用、凝固行为、缺陷形成机理、微观结构演变规律及力学行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突破了大型航空钛合金结构件 激光增材制造应力变形和缺陷控制,成功制备出多个大型航空部件和结构件, 突破多种难成形高性能铝合金和高熵合金的增材制造成形,开发出多种新型高强高塑钛合金、铝合金和高熵合金。曾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在Acta Materialia, Additive Manufacturing等期刊上发表50多篇SCI论文,他引3500多次,H因子26,拥有美国发明专利1项,英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6项。

汤海波

科研方向:

个人简介:1979年9月生,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和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标兵获得者,王华明院士领衔的首批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创始骨干之一,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现任“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周健

科研方向:

个人简介:周健,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和瑞典皇家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6月至2013年7月在厦门大学任副教授,2013年8月至今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副教授、研究员。主要从事金属间化合物、热电材料、二维过渡金属碳硼化物和计算材料学的研究工作。已在Adv. Funct. Mater.、Nano Energy、Journal of Mater. Chem. A、ACS Appl. Mater. Interface 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70余篇, 被SCI引用60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任务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批软件著作权11项。

宋文佳

科研方向:(1)CMAS对航空发动机热障涂层的高温腐蚀与防护研究 (2)火星沙尘与月球月尘高温熔融与流动性研究 (3)液滴粒子在超高温超高音速撞击行为研究 (4)仿生学在超高温硅酸盐熔体控制润湿行为中的应用研究

个人简介:宋文佳,1982年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 年成为国家级青年人才,2015 年德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在德国“洪堡基金”和“自由科学精神”人才项目资助下,于2012-2021 年在慕尼黑大学担任助理教授,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利用材料学,航空学和地球科学等学科交叉优势,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高温防护涂层表界面特性研究,包括热障涂层和环境障涂层表面抗熔融CMAS 的腐蚀防护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cta Materialia 等发表文章60 余篇。

马克维奇 谢尔盖

科研方向:材料加工工程与自动化系

个人简介:马克维奇 谢尔盖, 男, 教授, 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 (1)Technologies of aviation engines production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 (2)Gas-thermal technologies of protective coatings spraying 喷涂保护涂层的气热技术 (3)Technologies of life cycle ensuring for critical engine components 确保引擎要件生命周期的技术

席文君

科研方向:

个人简介:席文君

郑立静

科研方向:

个人简介: 2002年博士毕业于东北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04年北航博士后出站,2005年评为副教授,2012年在英国伯明翰大学访问学者。主讲本科生必修课《计算机程序设计》,研究生课程《无损检测技术》。曾荣获北航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及最佳教案奖,成飞奖教金二等奖,北航第九届“我爱我师-评选我心中最爱戴的老师”优秀教师奖和北航材料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各一项,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一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多项973、863、国防和预研等国家级研究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EI收录 20篇,论文被引用200多次。

吴国清

科研方向:

个人简介:副教授,硕导。山东临沂人。先后主持和参加近80项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大飞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航空基金等,目前在研项目9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EI收录20余篇。获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著作权1项。

肖文龙

科研方向:

个人简介:肖文龙,男,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获吉林大学材料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2006年~2008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联合培养研究生;2008年~2010年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10年~2011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2013年在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NIMS)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11月入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事轻质高强金属结构/功能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中国航发自主创新项目等10余项;担任《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稀有金属》中英文版、《材料工程》和《航空材料学报》青年编委;在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等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被引用2200余次,授权专利13项。

郑瑞晓

科研方向:

个人简介:郑瑞晓,男,工学博士,曾在日本京都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块体超细晶轻金属材料的多尺度组织调控及强韧化、航空航天材料极端服役环境表征评价等方面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中国航发产学研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近五年4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30余篇,包括Acta Mater. 3篇,Scripta Mater. 4篇,Mater. Sci. Eng. A 12 篇;被引用1600余次。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Mater. Res. Lett.》、《Rare Metals》、《粉末冶金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期刊的编委或青年编委。受邀担任20余本国际期刊以及教育部学位中心、捷克科学基金会等单位的论文评审专家。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19),IFAM优秀青年科学家奖(2019)等支持和奖励。

田象军

科研方向:

个人简介: 田象军,男,1982年生于吉林桦甸,2010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级工程师,国防科技工业激光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王华明院士领衔的教育部创新团队骨干成员。 自2006年起,从事钛合金、钢等高性能金属大型复杂构件增材制造技术研究。2010年博士毕业留校任教以来,负责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共用技术项目、973计划专题、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等7项,参加973计划、863计划、型号研制攻关等项目20余项。 获 “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项;个人在“某大型飞机原型机首飞”荣立三等功;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国防专利7项;作为主要起草人,发布国家标准1项;参与英文专著编写1部。

共30条  1/2 
首页上页